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法律教研部简介

法律教研部成立于2005年6月,其前身是山东公安专科学校法律政策教研室和山东公安专科学校法律政策教研部。1994年4月始,增设法律专业,连续招收三届法律专业学生,至1997年法律专业取消。法律教研部现在是以承担山东警察学院法律教学、在职民警和外警法律培训和科研等任务为主的教学科研机构。

法律教研部领导班子

法律教研部现任领导班子为:法律教研部主任:王烟军;副主任:谢元春、李川。法律教研部领导班子紧密团结,具有较强的政治领导力、沟通能力和业务决策能力。

法律教研部教学团队

法律教研部现有专职教员28名,协理员1名,兼职教师3人。专职教员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15人,助教2人。专任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位21人,占专任教师的75%。法律教研部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名、“山东省优秀教师”4名、“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1名、“全省公安系统优秀教师”1名。法律教研部下设5个教研室,1个综合室,1个山东警察学院公安法治研究所和3个教师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五个教研室分别是:宪法法理教研室、刑法教研室、刑事诉讼法教研室、民商法教研室、行政法教研室,分别承担全院本专科青年学生、在职干警(包括外国警察)业务培训、院外学历函授等多种对象法律课程的教学科研任务。目前,面向本科和专科分别开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民商法学》、《行政法学》(必修课),《国际法》、《警察法学》、《赔偿法》、《经济法》、《民诉》、《治安管理处罚法》(选修课),设有一门省级精品课程---《刑事诉讼法学》和两门院级精品课程---《刑法学》、《法理学》,2名教师在外警培训中使用全英文授课,还开设多个具有较强针对性、时代性和时效性的专题讲座。三个教师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分别为:济南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实践基地,邹平县公安局实践基地,齐河县公安局实践基地。

法律教研部教学科研实力雄厚,曾获得全国公安院校第二届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三等奖和学院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在2018年山东警察学院举办的全院专任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在全院教学教案评比中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并有四位教师荣获学院教学质量评估优胜奖。2018年11月,法律教研部指导的山东警察学院代表队获得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团体特等奖(第一名)。2015年度,法律教研部在结项数、出版专著数等项指标均名列学院前三位。2016年,法律教研部立省级项目两项,院级科研项目10项,院级教研项目5项。截止2017年底,法律教研部教师主持的在研教研项目11项,主持的在研科研项目15项。

法律教研部党支部曾被山东省高校工委评为全省高校先进党支部和山东省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学院先进单位,并于2006、2007、2016、2017年荣立集体三等功。近年来,3名教师分别到省高教工委、省公安厅、泰安市公安局挂职锻炼;1名教师担任山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章丘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章丘区妇联兼职副主席;2名教师到国外学习进修。

(数据更新至2021年06月15日)